莫让道德在“扶不扶”的纠结中“摔倒”

2015-12-15 16:0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驻马店市遂平县车站办事处后王庄,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在步行参加亡故亲人葬礼的途中,不小心滑进路边的沟坡中,接连向路人呼救,但无人理睬,后来有好心人看她可怜,在征得她“救上来不许讹人”的保证后,将她救了上来,老太太转危为安。(12月14日,天中晚报)

    曾几何时,“老人”站在了舆论话题的风口浪尖。诸如“老人讹人”、“老太横躺路中无人扶”等标题都曾耸动在各大媒体的版面上。于是,演变成现在这样,即使看到摔倒老人也都唯恐避之不及。即使要扶起老人,也要先拍摄一番现场,留作证据,以防被讹,这着实让人哭笑不得。虽然扶不扶只在一念之间,但扶老人一把,不仅是扶起一个生命,更是扶起了人心。

    实际上,看到老人摔倒不扶与其说是人心淡漠不如说是道德滑坡。把脉问诊,原因何在?不外乎是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连锁反应。近年来,通过电视媒体的曝光,好心相助却被老人讹诈的例子不胜枚举。于是,好心人心凉了,不再施之援手;看客们“受教了”,不愿伸手相助。扶老人一把,变成了不愿扶,不敢扶,甚至是不能扶。因此,才有新闻中老人做出“救上来不讹人”的保证后,才被救了上来。

    扶一扶本该是人间温情,但因扶被讹对簿公堂,着实让人寒心。对于老人来讲,摔倒后如若有人搀扶定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但是由于部分心术不正的老人实施“讹诈”才让“被扶”变得这么难。而对于其他人来说,自我保护并没有错,但更重要的就是伸一把援手,扶起人们心中的良知。

    日前,关于“扶不扶”立法的声音一直存在,通过完善法律法规来破解“扶不扶”的尴尬,使扶人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让恶意讹诈者无处遁形,应该说,是一种进步。但更重要的是,需要道德层面的约束,必须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道德的力量重立社会公德心。

    用一句保证换来“被扶”,不仅显示了援助者对于被讹的恐惧,更表现了受助者对于“被扶”的渴望。扶起一个人就能扶起一颗感恩的心,如果人人相帮、心心相传,就能扶起人心、扶起道德。将心比心,但愿人人心中都怀有感恩之心,不再让“扶不扶”成为纠结的问题。否则,就像小品《扶不扶》中讲到的那样,“人倒了不扶,人心就倒了;人心要是倒了,想扶都扶不起来了。”(史冰晶)

相关新闻

“扶不扶”是“德”与“法”的较量

2015-12-04 11:11:14

对“扶不扶”立法其实就是给见义勇为行为提供了最好的保护,同时也是对讹人者和抵赖者的最直接约束。

江苏将就“老人跌倒扶不扶”等问题立法

2015-12-03 18:43:00

(盛捷)“老人跌倒扶不扶、不文明交通、不文明旅游、诚信缺失等问题将会进行立法。杨志纯直言,要运用法治和政策向社会传导正确价值导向,不断提升道德风尚建设的法制化、制度化水平。

遵化微电影《考试》上线三天点击超十万 聚焦“扶不扶”

2015-09-14 08:26:04

近日,一部名为《考试》的公益微电影受到网民热烈称赞。该影片时长9分46秒,讲述了小学生宋小爱在奔赴考场途中,扶起一位素不相识老奶奶的故事。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