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尽享GDP的绿色蝶变

2016-11-28 17:1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让我们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定力,全力打好去产能的组合拳,培育发展新动能,尽享GDP的绿色蝶变,着力走好“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发展新路。

    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获悉,1-10月份,全省压减炼铁产能1589万吨、炼钢产能1405万吨,分别占今年国家下达任务的152.9%和171.3%;退出煤矿54处、产能1400万吨,分别占今年国家下达任务的108%和107%,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11月27日 河北新闻网)

    今年前十个月,河北已经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去产能任务,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也是给省第九次党代会交出的一份优异答卷。“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这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对“坚决化解过剩产能”的铿锵誓言,也是全省上下的殷切期盼。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打好去产能组合拳,首先需要打好市场的调节拳。河北省扭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按市场规律办事,要求各地根据实际建立公平有效的竞争性退出机制,让相同条件下企业的优胜劣汰由市场定夺,并鼓励在兼并重组中产生放大效应。在市场竞争的强力推动下,“僵尸企业”自然主动退出,有活力的企业便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个空间就是转型所释放的空间,我们在这个空间中,可以尽享绿色GDP生成的美好。

    百舸争流千帆竞,敢立潮头唱大风。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去产能不只是简单的关停并转,更需要制度和技术的创新之拳。武安市建立钢铁产能交易平台、迁安市建立钢铁企业压减装备综合评价体系……这些都是改革者在突破固有的体制、机制障碍,敢于勇立时代潮头,创新发展方式的结果。相信在转型升级、去产能的时代浪潮中,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先进典型,运用创新之拳,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创新的活力。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打好去产能组合拳,更需打好法治善用的倒逼拳。从长远看,在化解过剩产能这场硬仗中,政府要制定标准规则,用标准倒逼去产能工作的落实。今年我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围绕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化解过剩产能,初步形成了较为系统完善的标准和配套政策,同时启动了钢铁、煤炭行业环境执法“雷霆行动”。这是行走在法治轨道上的“标准建立与执行”的倒逼拳,这是实现精准推动低效产能加速退出的强力拳,这亦是全省人民收获绿色未来的保障之拳。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让我们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定力,全力打好去产能的组合拳,培育发展新动能,尽享GDP的绿色蝶变,着力走好“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发展新路。(苏倩岚)

相关新闻

霸州多渠道安置去产能企业职工

2016-11-28 10:24:06

作为廊坊市压减钢铁产能的重点县市,霸州市承担的前进和新利两家钢铁企业的职工安置任务繁重,妥善安置两企业职工也成为化解产能工作的关键环节。

国务院常务会听取钢煤行业去产能工作汇报

2016-11-25 16:04:33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今年钢煤行业去产能工作基本完成任务情况汇报,决定派出国务院调查组严肃查处个别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对相关责任人严厉追责问责,并公开通报调查处理结果。

今年煤炭去产能将超额完成任务

2016-11-24 20:27:37

按照国务院关于去产能任务安排,2016年要求化解煤炭产能2.5亿吨以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23日表示,尽管具体数据尚未公布,但今年煤炭行业去产能超额完成任务已成定局。

霸州市五举措妥善安置去产能企业职工

2016-11-24 15:37:51

近年来,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矛盾凸显,亟需通过化解过剩产能推动行业结构优化、脱困升级。妥善安置职工是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关键,关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顺利实施,关系职工切身利益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积极稳妥,既要去产能又要保饭碗

2016-11-24 07:03:31

赵克志同志代表八届省委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中提出,坚决化解过剩产能。积极稳妥做好职工安置、资产处置和债务化解工作,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河北:壮士断腕去产能 主动转型赢生机

2016-11-19 11:10:51

钢铁产业交出“头把交椅”,表明河北在完成化解过剩产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培育了新动能,而“做活、做绿、做新”的河北经济不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谋求发展,人民美好生活的愿景正徐徐展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