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堵结合才能根治醉驾

2016-12-09 08:3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醉驾作为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重大安全隐患,理应得到整个社会的高度重视。除了严刑峻法的高压政策,还应有各种补充替代性的灵活措施。

    今年1月至11月,武汉市有1728起醉驾的司机被查处,与去年同期1718起基本持平。昨日,市公安交管局醉驾办案中心公布大数据分析结果,指出醉驾司机逾半数来自企事业单位,中午、凌晨时段被查获者增多。(长江日报 12月7日)

    武汉市将近一年的醉驾大数据出炉,有一个结果让人大跌眼镜:醉驾司机竟然逾半数来自企事业单位。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在大多数人眼中应该是具有较强的遵纪守法的意识,最起码的交通规则更应该模范遵守,可现实却是半数的醉驾违法者来自这个群体。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笔者猜测无外乎这几个原因:其一,一些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有特权意识,认为醉驾只不过是小事一桩,凭借权力和关系可以摆平,所以就肆无忌惮地醉驾。其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忙于应酬,参加酒宴的频率比较高,心存侥幸意识。其三,对醉驾的惩罚相对轻,难以让醉驾司机真正慑服于法律的威严。

    实际上社会上的很多不正之风,都是由特权意识造成的,自恃因为自己有了权力和金钱就高人一等,就可以为所欲为,以至于甚至可以做一些法律明令禁止的事情,就比如醉驾。但是笔者认为,有这种特权意识的人毕竟是少数,这不足以说明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酒驾的原因。而忙于应酬之因,更让人匪夷所思,众所周知,反四风和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吃喝应酬更是被明令禁绝。然而武汉市的酒驾大数据确实是显示的这样一个令人诧异的结果——一半的醉驾司机来自企事业单位。由此,笔者认为,当地纪委着实应该顺藤摸瓜,加大执纪力度,整治风气,严肃查处这些忙于应酬的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针对醉驾对社会的巨大危害,2011年由全国人大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实际上已经对酒驾入刑有了明确的说明,醉驾司机将面临着最高半年拘役的处罚,公务员醉驾几乎等同于砸掉自己的“铁饭碗”。在如此高压之下,仍有人顶风作案,这不得不让人深思。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人情社会,虽然反四风和八项规定出台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但短时间内很多人依旧难以摆脱酒场的困扰。所以一味地采用高压的办法,似乎难以根治酒驾,那么如何疏导便成了题中之义。

    俗话说,人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人情往来,虽有严刑峻法,似乎觥筹交错也难以彻底禁绝。如此以来,疏导也是另一个重要补充。让醉酒司机远离方向盘,找人代驾也就成了不二选择,近年来兴起的滴滴代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司机可以喝酒,代驾人员可以直接代其开车回家,也是两全其美之策。另外也可以求助于汽车技术的改进,据报道,某品牌以安全著称的汽车已经通过禁酒闭锁系统实现了酒驾者无法启动汽车的技术,倘若这项技术能够广泛应用于汽车上,那道路安全一定会更有保障。办法总比困难多,让醉驾司机远离方向盘,确保交通安全应有很多方法值得我们去探索。

    醉驾作为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重大安全隐患,理应得到整个社会的高度重视。除了严刑峻法的高压政策,还应有各种补充替代性的灵活措施。相信通过疏堵结合,醉驾这种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行为一定能得到根本性的遏制。(贾东亮)

相关新闻

邯郸肥乡交警查获一起违法醉驾拉运鞭炮车辆

2016-12-08 15:05:47

日前,邯郸肥乡交警大队查获一起违法醉驾拉运鞭炮车辆。

承德:喝酒吹仪器 体验醉驾检测

2016-12-03 13:20:27

12月2日,承德市交警部门举办了形式多样的“122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酒驾检测体验区成为市民最关注的区域,喝口酒,吹一下酒精检测仪,看自己究竟是酒驾还是醉酒驾驶。

5年来河北2500余人因醉驾获刑

2016-12-03 12:57:33

截至2016年4月20日,全省共查处醉驾5560余起,移送起诉4000余起,2500余人被判处刑罚。

男子醉驾上路“画S” 跟交警说喝半瓶为“御寒”

2016-11-30 12:57:26

民警检查发现该驾驶员属醉酒驾车,目前,驾驶员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