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安全生产,河北挥出一记重拳

2016-12-09 13:40:49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河北这枚重磅炸弹扔的正当时,但愿能“炸醒”那些个别企业管理者和工人们,让他们知道守住了生产安全底线,也就守住了企业的生命线。

    文|侯宝中

    最近,河北省安监局扔出一枚重磅“炸弹”:“举报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最高奖10万”。

    对举报者施以如此重奖,值得吗?回答是肯定的,非常值得!10万“巨款”,与生产安全事故后百万千万财产损失相比,已是微不足道,更何况事故中伤及生命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果能用区区10万,换来生产安全,这笔“巨款”就是用到了“刀刃上”。

    生产安全对一个企业来说,就是生命线。试想,一个企业,三天两头不断发生事故,哪有能力搞创新,谋发展?必将被安全事故搞得焦头烂额,阵脚大乱,直至危及生存。生产安全底线就是一个企业的生命线。能否守得住,直接影响这个企业能否生存下去。

    就是这么一个浅显的道理,一次又一次被个别企业扔在脑后。近期,江西电厂坍塌事故、七台河煤矿事故、赤峰煤矿事故,顷刻间数十条生命陨落,数千万财产化为乌有,用血的教训再次提醒我们,守不住生产安全底线,企业终将走向灭亡。

    是什么让这些企业如此大意?缺乏监督。每次生产安全事故背后,原因一般都很简单,不遵守生产安全制度,或是企业管理不到位,或是工人注意不到位,把确保生产安全的制度,当成应付有关部门检查的“道具”,如此“大意失荆州”的心态,最终酿成了一场场悲剧。

    在生产安全事故面前,不能“亡羊补牢”,只能“未雨绸缪”,让企业时刻绷紧这根神经。这种动力既可以来自企业内部,也可以让全社会来监督,时常的“敲打”、“提醒”企业。让“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下班去”,真正成为每一个企业对员工的最好承诺。

    重奖不是目的,企业长久安宁才是根本。重奖是为了调动起全社会力量,参与到守卫企业生产安全底线中来。是为了不让白发人送黑发人,妻儿兄弟相拥而泣的悲剧上演,是为了让每一个工人都能感受到企业发展所带来的福祉,是为了让企业不再被安全事故打垮。

    河北这枚重磅炸弹扔的正当时,但愿能“炸醒”那些个别企业管理者和工人们,让他们知道守住了生产安全底线,也就守住了企业的生命线。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