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心路|身边感动⑳——人间自有真情在

2016-12-14 12:38:06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春风无形,绿影铺满大地;花开无声,芬芳传遍原野。才春成一家,用几十年的坚守完美诠释了至孝大爱。他们用爱心、孝心、责任心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真谛,更为人间真情做了最美丽的注脚。

    文丨源流

    真情是一场春雨,滋润心田;真情是一泓清泉,沁人心脾;真情是一轮阳光,温暖人间……这是一个关于孝行传递的真情故事。

    走进河北省乐亭县汤家河镇沙口村才春成的家,立刻就会被一份浓浓的真情所包围。这一家人,从才春成的老母亲,到才春成夫妻俩,再到才春成的儿子,一直精心照料着一位与他们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这份真情被当地传为佳话。

    原来,这位老人叫苏胜太,是一位先天聋哑人。他和才春成母亲从小过继给了同一个家庭,由于先天聋哑一直未能成家。后来,养父母相继离世,苏胜太一个人过日子,姐姐对他倾注了更多的心血,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照料。才春成结婚成家以后,也和母亲一样,对这位舅舅照顾有佳。自此开始了他们的孝行传递……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4年才春成的母亲一病不起,弥留之际,母亲泪眼相望地叮嘱儿子:“春成,我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这个哑巴舅。他也没有个亲人儿,你……你可要好好待他,给他养老送终……”

    为了母亲的嘱托,才春成和妻子义无返顾地挑起了侍奉苏胜太的重担。平时,苏胜太住在邻近的姜各庄镇西海村,老人自觉身体硬朗,始终坚持一个人住。才春成夫妻俩拗不过老人,干脆就天天往西海村跑,生怕老人缺啥短啥不方便。每天总给老人做好可口的饭菜,照顾得无微不至。2012年,苏胜太的老房子由于年久失修,再加上大雨水淹,已成危房,才春成夫妻俩合计着把老人接到家里照料。但老人还是不愿意,才春成只好张罗着为老人的旧房翻新。街坊邻居见了都说,“照顾这么个聋哑人,不沾亲不带故的,送敬老院多省心!”才春成听了笑着说:“不沾亲,那也是我大舅啊。娘亲舅大,哪有不照顾之说?”这话说得很朴实,也很在理,赢得了村里更多人的理解和赞誉。

    日子一天天波澜不惊地过着。谁料2014年9月,苏胜太意外被一辆三马车撞伤,折了三根肋骨,头部和腿部也受了伤,直接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才春成扔下地里的收成,日夜守候在老人病床前,洗衣擦身、喂饭喂药、端屎端尿,同病房的家属都羡慕地说:“人家这儿子多孝顺,可真是没白养!”这一切赞美都少不了来自妻子的默默支持。苏胜太病愈出院后,夫妻俩把老人接回自己家里,精心照料,老人恢复得很好。如今,已经80岁高龄的苏胜太身体健康、腿脚灵便,精神矍铄。

    正当享受着家庭幸福的时候,2015年5月,才春成被诊断为肺癌中晚期。这对全家人来说犹如晴天霹雳。远在外地的儿子才立冬就请假回来,精心伺候在医院接受化疗的父亲。躺在病床上的才春成,辗转反侧。他想要更好地活着,也想到了自己的后事,害怕真有一天自己离去的话,就没法再照顾家里的大舅了……正当胡思乱想的时候,病房门开了,苏胜太一把抱住才春成,老泪纵横。才春成的眼泪也“唰”地下来了,哭着问:“大舅,你咋来了啊?……”苏胜太老人只是“啊啊啊”地用手比划着……

    抹去眼泪,才春成紧紧攥着大舅的手,深情地对儿子说:“立冬,要是有一天我真不在了,你这大舅爷可就交给你了。”才立冬听着父亲的话,想着父母平日里对这位大舅爷的好,心里一阵阵酸楚。他哽咽着说:“爸,你放心,我奶奶的一句嘱托,你坚守了30多年。你的一句嘱托,我一定坚守一辈子。不仅要照顾好我大舅爷,也要照顾好你和我妈……”

    春风无形,绿影铺满大地;花开无声,芬芳传遍原野。才春成一家,用几十年的坚守完美诠释了至孝大爱。他们用爱心、孝心、责任心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真谛,更为人间真情做了最美丽的注脚。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