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分级保护青少年也保护市场

2016-02-01 10:5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有了中国影视剧分级制度,中国的青少年才能远离暴力和黄色影视剧,中国的青少年才能有更多属于自己的影视剧可看。

    近日,20位北京市人大代表与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座谈。全国人大代表将对座谈会上收集的建议进一步调研后带到全国“两会”,以待国家层面协调解决。多位市人大代表关注儿童教育,提出电影电视剧亟待分级。(《北京晨报》1月28日)

    中国影视分级问题实在不应该回避了。曾经有人说,暴力血腥之类影视剧抛弃了社会责任,对青少年产生负面影响。然而,这难道只是影视本身的问题吗?

    经常看影视剧的观众应该不难发现,有几部国产的武打、枪战、恐怖悬疑之类影视剧不是血肉横飞?让人瞠目结舌惨不忍睹的镜头多的是,即使一些少儿题材的影视剧也包含血腥暴力内容,动画片更是动辄打打杀杀,这显然对青少年也不够负责。而很多涉及暴力凶杀的影视剧本身就不是给青少年拍的,中国很多影视剧都不适合青少年观看,可总不能建议把这些影视剧全都封杀吧?但能通过审查并且能够公开播放,我们就不能说拍这些影视剧就是没有责任感。

    没有门槛的影视剧不会毫无缘由地把青少年拒之门外,就是长矛大刀乱捅,大炮导弹火箭横蹿,从法理上说,谁也不能拒绝青少年观看。事实上,没有影视分级制度的制约,某些影视制作和播放机构根本就不在乎青少年,完全放弃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比如很多电视台都常常在黄金时段播放影视剧,暴力血腥甚至涉嫌色情的影视剧孩子们看也方便着呢。

    谁都清楚很多影视剧不适合青少年观看,世界很多国家都有影视剧分级制度,为什么我国影视剧分级制度千呼万唤不出来?没有影视剧分级制度,有责任意识的导演编剧恐怕也很犯难,谁知道哪个情节哪个镜头不小心就犯了忌讳呢?框框太多,紧箍咒太随意,编导们步步谨小慎微,难有突破,这大大压缩了编导们的想象空间,很不利于影视剧的自由创作,这恐怕也是中国影视剧一直无法走向国际市场,又很难获得观众口碑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另一方面,某些编导则借口法无禁止而逃避社会责任,制作影视剧而根本就不考虑对青少年的影响。

    如果有了影视剧分级制度,众多青少年受到限制就只能另作选择,这一群观众的力量不可小觑,也就等于提醒编导们,又一个影视剧市场等待开发了,换句话说,中国少儿影视剧创作空间将得以拓展,同时限制级影视剧则也有了明确的界限,编导无须过分考虑非艺术因素而自缚手脚,发挥的余地也扩大了。

    有了中国影视剧分级制度,中国的青少年才能远离暴力和黄色影视剧,中国的青少年才能有更多属于自己的影视剧可看,而与此同时,其他观众的空间也更自由更宽阔,影视剧分级不仅保护了青少年,也促进了影视剧市场的开发。(马长军)

相关新闻

国务院通过《电影法(草案)》 电影分级未涉及(图)

2015-09-02 18:35:28

在经历了21年后,备受期待的“中国电影法”终于即将出台。9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以下简称《电影法(草案)》 )。

杜琪峰谈电影分级:没有分级制就是一个问题

2013-03-21 13:48:56

昨日,杜琪峰执导的警匪片《毒战》在香港影视娱乐博览举行新闻发布会,杜琪峰携主演古天乐、钟汉良、郭涛、张兆辉、林家栋、叶璇、林雪,及编剧韦家辉等出席了活动。关于近来备受关注的分级制话题,杜琪峰则表示“没有分级制本身就是一个问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