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去掉两个鞍钢产能”诠释最强大局意识

2016-03-29 10:3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去掉了两个鞍钢产能”,河北做到了,但为了大局、为了发展、为了百姓,燕赵大地需要继续蹄疾步稳地推进改革,从而奏响更多华丽乐章!

    “我们铁的产能已经去了3391万吨,钢的产能已经去了4106万吨,相当于去掉了两个鞍钢的产能。”22日下午,河北省 副省长张杰辉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下大力气去产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面临的首要任务。(3月22日新华网)

    京津冀一体化,众行以致远;去产能调结构,添蓝天白云。“去掉了两个鞍钢产能”,作为燕赵老百姓,听到张副省长的话语,想必内心一定是矛盾而复杂的,但我们还是会发自内心的支持、点赞、叫好。去产能,是助力转型升级的关键步骤,是加强环境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贯彻中央要求的现实体现,彰显了河北省创新意识、看齐意识、大局意识之强,展现了河北人民打造“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信心、决心和恒心。

    众所周知,河北省是钢铁大省、能耗大省,钢铁产能已经成为了全国之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建设,推进全面小康美丽乡村建设,调结构、去产能是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硬骨头,但也是首要任务。如今,由于产能过剩,一吨钢的利润甚至还不够买一根冰棍,而且这类产业消耗资源,污染环境。所以,淘汰落后产能,寻找新的发展动力势在必行,在“创新”二字上做文章,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更是一种必然。

    2015年,全国淘汰的玻璃产能中,河北占了一半,淘汰的钢铁产能中,河北占了1/4。调结构、去产能,成绩可喜,勇气可嘉,但这样的力度显然让河北的GDP增速受到了重要影响。“不谋全局者不能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能谋一时”,面对流汗流血,面对挫折困难,河北省没有退缩,燕赵百姓没有抱怨,而是牢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紧紧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认真遵循中央对河北的要求,不断为自身经济进行提质增效,满足老百姓享受好环境的需求。更可喜的是,尽管在钢铁、水泥、煤炭、水泥等去产能过程中出现了一部分工人失业问题,但是95%以上实现了内部转岗,既淘汰了落后产能,又保住了工人们的“饭碗”。

    开弓没有回头箭。调结构、去产能,关系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关系到“十三五”的开局,关系到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必须坚定信心、坚决行动,抓紧抓好抓严抓实。“去掉了两个鞍钢产能”,河北做到了,但为了大局、为了发展、为了百姓,燕赵大地需要继续蹄疾步稳地推进改革,从而奏响更多华丽乐章!

相关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煤炭去产能 安徽在阵痛中突围

2016-03-28 14:18:24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

康凯歌:“去产能”关键在新旧动能转化

2016-03-28 14:10:44

河北钢铁产能将要压减到2亿吨以内,有60%的钢铁企业将要关闭、整合。这也就意味着,从过去单纯的淘汰落后产能,到如今的供给侧结构性全面改革,作为钢铁第一大省的河北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三地政府高层博鳌亚洲论坛头脑风暴 京津冀对表交通环保去产能

2016-03-23 09:17:06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已经两年有余,两年间,三省市从以往的“分房而居”变成了如今的“亲如一家”。但协同发展知易行难,无论是三地发展失衡,还是产业对接不平等,抑或是头顶驱赶不散的雾霾天,仍有很多问题困扰并阻碍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此,三地政府高层昨日齐聚2016博鳌亚洲论坛,共同求解“众行何以致远”。

肖亚庆的“硬仗”:去产能攻坚战下的国企改革平衡术

2016-03-16 14:33:34

“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国企出了这样一道考题。

林毅夫:“去产能”应创造汰劣存优的市场机制

2016-03-13 19:18:26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程宏毅)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分析了我国经济的后发优势潜力水平,解答了近期我国经济增速下滑的原因,并对经济转型升级提出了建议。中国经济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