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用地盖豪宅是权力任性

2016-04-12 10:1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分配公平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问题。虽然社会分工千差万别,贫富悬殊不可能根本消失。但是,从政策上引导分配公平,缩小收入差距,应该成为导向。

    一块办公用地经过几轮“变脸”,最终被用作建设联排私人住宅,其中分配给领导的住宅,有的规划建设面积达五六百平方米。近日,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违规建房问题被查处,包括副县长、法院院长等在内的13名干部被纪律处分。(4月11日《法制日报》)

    本来审批的是法院办公用地地块,却经过几轮“变脸”最终被用作建设联排私人住宅,其中分配给领导的住宅面积达五六百平方米之大。国家级贫困县法院如此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擅自改变土地用途,为自己修建豪华安乐窝,显然是违规之举。上级纪检部门介入后,副县长、法院院长等人被处分,无疑是必要的。但是笔者在想,如果不是当地土地资源稀缺,群众生活贫困,政府建建公务员超大“豪宅”,激起公愤,群众怒而举报,结果恐怕是另一番景象。而且,法院办公用地如何摇身变成领导豪宅背后的问题值得深究。

    对黎民百姓来讲,福利分房是一个历史名词。国家早已明令禁止党政机关集资建房,更不准搞福利分房。都安县法院却反其道而行之,悄悄改变土地用途,在办公地块上兴建豪宅。低价配置给法院工作人员。这不是权力自肥吗?

    公务员福利分房死灰复燃,不仅网友吐槽,没有获得低价建房、买房待遇的公务员也很郁闷。公务员权力福利如此雷人,法律何在?中央政策权威何在?

    尽管公众对公务员福利分房普遍反对。但是“你反对你的”、“我分我的”。如果没有刚性监督问责机制跟进,即便舆论反对,公务员福利分房超国民待遇还会继续蔓延下去。据媒体披露,公务员住房保障,除了建设实物型住房以外,还有的地方给公务员发放大额住房补贴。

    问题是,公务员独享福利分房大餐,公平吗?合适吗?公务员既当裁判员,又做运动员,近水楼台先得月,动用稀缺的办公用地资源地给自己盖豪宅,又由谁来给其他行业提供住房保障?其他行业不说提供福利分房近乎天方夜谭,普通人花光几代人的积蓄支付房子的首付款都显吃力。

    事实上,在房价高企的当下,买不起房,最有切实体会的应是普通民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而不是公务员,更不是官员,如果说公务员的住豪宅的要求需要满足的话,普通百姓的安居需求该谁来管?某些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凭什么享受福利分房超国民待遇?办公用地盖领导豪宅,颇有逆势而动,挑战社会公平的意味。

    再说,公务员很穷吗?真的没房住吗?如果公务员很穷,为何那么人报考公务员?为何有的官员徇私舞弊为子女安排萝卜招聘?虽说在“八项规定”面前,“三公”消费有所降温,但是,公务员完备的福利系统、丰厚的养老待遇与稳定的工作环境足以让人羡慕,令老板心向往之。法官再霸占办公用房地块盖豪宅,这不是给社会不公火上浇油吗?在我看来,某些地方与部门绞尽脑汁给公务员复辟福利分房,不仅会示范马太效应,而且是一种权力自肥的腐败行为。

    分配公平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问题。虽然社会分工千差万别,贫富悬殊不可能根本消失。但是,从政策上引导分配公平,缩小收入差距,应该成为导向。某些地方乱建法院小区之类的特权房,实际上违背了社会财富二次分配的公平原则,传递了错误的分配导向,重创了社会公平。调动舆论监督的力量,提高法律制度执行力,把脱缰的权力关进法律制度笼子,问责滥权者,杜绝公务员各种形式的福利房,维护困难群众的安居尊严,缝合不断开裂的社会公平伤口。我们拭目以待。(叶祝颐)

相关新闻

公务员福利:馒头没了 碗还在

2015-03-06 19:47:23

中国反腐改变了官场生态,改变了官员生活:昔日众人眼中难得的“金饭碗”似乎已经卸下光环,跌下神坛,沦落为平常人手中的“铁饭碗”“瓷饭碗”。

人社部研究称公务员福利名目过多 但不是完全不要

2014-10-10 08:21:05

十一黄金周,不少人在朋友圈晒福利。一些刚上市不久的互联网企业,员工展示了五花八门的福利,引人羡慕。而正在进行薪酬及福利待遇改革的国有企业,员工则纷纷感叹“一年比一年差”“什么都没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