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学生的实习为何沦为走过场?

2016-04-21 17:5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工匠精神不只是说说而已,这需要我们从职校学生抓起。不改变职校学生遭遇的实习乱象,则工匠精神无疑是空中楼阁。我们需要千千万万个高素质技工,为中国制造添砖加瓦。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5%的受访者认为,职校学生毕业实习中存在学校以实习“捆绑”学生的问题,56.7%受访者发现职业学校在学生实习中充当“包工头”,63.8%的受访者认为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企业和职业学校“唯利是图”。(中国青年报 4月19日)

    在政府大力提倡工匠精神的今天,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应该是更加受人尊敬才对。可是在现实当中,职校学生通过实习迈进社会的第一步,竟然是如此冷酷——实习和毕业证捆绑、充当廉价劳动力、学习不到真正的技术……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职校学生实习沦为走过场呢?按照这则新闻中所分析的原因有以下两点,首先,学校强制把毕业证和实习经历捆绑起来,于是乎,为了顺利毕业,学生们必须参加学校安排的实习岗位,至于实习的内容如何,似乎并不那么重要。以至于有40.3%的受访者表示实习专业不对口。第二,学校和企业合谋,让学生们做一些劳动强度大、薪酬微薄的工作。学不到什么技术,反而打击了学生们的工作热情。企业和学校从中牟利,最终坑害的是学生。但是笔者却不禁要追问,为什么一项好制度,在德国会培养出优秀的技工学生,而在中国却普遍流于形式呢?

    为此,我们先看看德国的职校学生是如何实习的。在德国实施的是双元制职业培训模式。首先是指办学主体双元即企业和学校,学员身份双元,即学生和学徒;其次是指教学方式双元,即理论与实践。如此以来,职校学生便拥有了学生和工人的双重身份。在在学校期间可以半工半读地完成学业,即学到了理论知识,同时又有了实践经验。并且德国的职业学校和企业的深度合作模式,也使得企业十分重视学生的实习工作。

    而在中国呢?因为学生人数多,学校资金设备有限,所以师生只能在“在黑板上开机床,在课本上种田”。等到了快要毕业的时候,学生前往工厂实习,这时恐怕所学的理论都已模糊不清了。而且有很多人实习专业不对口,加上时间太短、技术含量低等原因,以至于学生也只是为了拿到毕业证而实习。学校和企业很少没有建立深度的合作模式,两个临时搭建起来的合作伙伴关系,学生只是他们互相交互使用的廉价劳动力。如此以来,中德之间职校学生的学习成果也就高下立判了。

    笔者认为,要想解决职校学生实习流于形式的问题,首要的还是要政府制定出科学严密的制度安排,让职校学生的实习能够有规可依。其次还需要校企之间建立深度合作模式。企业渴求高素质的技工人才,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如何把学校培养的人才和企业的需求结合起来,则需要进一步探索。

    工匠精神不只是说说而已,这需要我们从职校学生抓起。不改变职校学生遭遇的实习乱象,则工匠精神无疑是空中楼阁。我们需要千千万万个高素质技工,为中国制造添砖加瓦。(贾东亮)

相关新闻

大学生弃高薪当环卫工片长 实习期每月工资2000元

2016-04-14 15:36:11

13日,在青岛市南区洞庭湖路上,多名环卫工人正在扫地、捡垃圾。

丰南一驾驶员两次实习期内酒驾

2016-04-04 21:21:52

近日,一驾驶员因两次实习期内酒驾被丰南区交警大队处以罚款1000,拘留10天,吊销驾驶证两年的严惩。

糊涂男开豪车载孕妻高速狂飙 驾驶证还在实习期

2016-03-11 10:14:57

3月8日晚8时55分许,一辆黑色保时捷卡宴牌小型越野车车牌颜色异常,行驶时速达到122公里,超速22%,有变造号牌的嫌疑。民警将缉查系统中显示的车辆号牌输入公安网进行比对,系统显示车型异常,当班民警立即在收费站出口布控设卡。

王祖蓝李亚男实习做父母?带小侄女宛如一家三口

2016-03-08 08:55:26

王祖蓝和李亚男领着小侄女王祖蓝和李亚男搜狐娱乐讯据香港媒体报道,日前王祖蓝与一众亲友于一间中菜餐馆吃完饭,并获安排坐在VIP房,当中有老有少,席上有说有笑,气氛热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