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让 “河北创造”稳步前进

2016-04-25 10:0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唯有牢牢抓住这千载难逢之良机,才能让“河北创造”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稳步前行。

    去产能是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要任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对“去产能”做出全面部署。“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否取得成功的关键之战。对于全国经济是如此,对于传统工业大省河北而言,亦是如此,“去产能”不仅是决定我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关键所在,更是关乎河北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的决定因素,正如2013年习总书记就要求河北把化解产能过剩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牛鼻子”,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也在多次会议上强调,去产能势在必行。

    2015年全国淘汰玻璃产能,河北占一半,淘汰钢铁产能,河北占四分之一,这是河北交出的2015“去产能”答卷;“十三五”期间,河北还要关闭、整合60%以上的钢铁企业,2020年,河北钢铁产能要减至2亿吨之内。透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到,面临产能过剩的艰巨任务,河北正在积极利用市场的力量去打响产能攻坚战,同时用行政保障民生底线,要在产业转型升级中赢得主动。2015年4月2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河北省工业领域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方案(2015-2017年)的通知》中指出,河北省的工业发展目标就是:……全面提升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河北制造向河北智造和河北创造的转变。笔者个人以为,“去产能”就是“河北创造”的正确打开方式。

    当钢铁跌至白菜价,煤炭价格还不如黄沙,残酷的现实告诫我们:传统中低端产能已经严重过剩。如果不及时淘汰,就是对优胜劣汰市场规律的严重违背,只能走向灭亡。此时,对于依靠传统工业经济起步的河北而言,唯有积极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才能实现工业大省到工业强省的转变,企业也才会有一线生机。此时,石药丁苯酞、唐车动车组、石煤环卫车……作为“河北创造”的标杆产品已经为河北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提供良好的发展样本。

    “去产能”不是说说而已的美谈,而是彻头彻尾的实践,从整体经济下行的压力到关闭“僵尸企业”的痛处,从地方财政的削减到转岗职工的安置,阵痛与巨痛毫不为过,但为了“河北创造”的浴火重生,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之机遇,刮骨之痛也好、断腕之痛也罢,我们都没有理由懈怠与停滞,更没有借口推诿与扯皮,唯有牢牢抓住这千载难逢之良机,才能让“河北创造”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稳步前行。(郭红玲)

相关新闻

供给侧要牵住去产能这个牛鼻子

2016-04-25 10:07:22

去产能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与勇气,需要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毅力与恒心,不能走过场、图形式,必须实实在在抓好,认认真真落实。

河北调结构去产能要念好“一体化经”

2016-04-25 10:05:01

受特殊的地理条件、历史原因和政策因素等影响,河北去产能的任务则显得尤为艰巨,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河北下大决心、出台了不少积极有力的措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
研究下步经济工作
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确保实现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
会议还听取了全省重点工作督查情况、全省去产能进展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的汇报 赵克志主持会议

2016-04-16 07:35:27

4月15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分析第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下一步经济工作。会议还听取了全省重点工作督查情况、全省去产能进展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的汇报。

国家产业政策新观察(上)
两大《意见》力推钢铁煤炭去产能

2016-04-13 09:08:35

今年以来,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推出系列产业发展调整政策,尤其是针对钢铁和煤炭行业的去产能政策,引起业界极大关注。

河北省领导到邯郸调研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

2016-04-11 10:41:11

4月6日至8日,河北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薛志敏一行,就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来邯郸市调研。副市长褚继田主持座谈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