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给“平时考核”加上“责任”砝码

2016-07-13 15:1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给“平时考核”加上“责任”砝码,说到底,是让人们有“负责”的态度,以事实为依据,摆脱“人情因素”困扰和“上级意志”干扰,做到客观公正……

    “平时考核”正在被许多地方纳入公务员的考核流程。北京市刚公布的“十三五”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中,“平时考核”被明确提及。在浙江,则引入了“日志式”管理。此外,诸如河北、吉林、安徽等地,都出台了加强“平时考核”的相关规范性文件,有地方提出平时考核结果将占年度考核成绩的50%以上,有地方则将公务员的社交生活、“八小时以外”也纳入考核。(7月13日 中国青年报)

    对于“平时考核”,许多地区正在纳入公务员的考核流程,各地也接连出台了适宜本地实际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平时考核”之所以被高度重视,原因就在于更能体现出公务员平时的工作状态,能让考核结果更加客观公正。把考核工作做在了“平时”,让 “干多干少不一样”成为事实结果,就能唤起公务员群体对“平时考核”的高度重视,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工作负责。

    强化“平时考核”,是逐步减少在年终考核结果中出现的“人情因素”和“上级意志”,让“好就是好”、“不称职就是不称职”有明显的界限区分,不能让“轮流做”“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思维影响公务员群体的工作热情,更不能美了“不称职的人”,却伤了“干事之人”,而“平时考核”就有责任把“公平公正”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上,植根于人们的心中。

    要给“平时考核”加上“责任”砝码,其责任首先就在于“真实”二字,真实反映出公务员的能力素质和工作状态,这样一方面凸显出“平时考核”的重要作用,不仅能完善公务员考核机制,而且让考核结果更加精准真实、客观公正;另一方面,也让“平时考核”真正服务于年终考核,得出真实的考核结果,这样就能为选拔任用好干部提供重要依据,进而能服务于宏观范围内的社会全面发展。要做到“真实”,“平时考核”在落实上就不能打折扣,最不坏的一个办法就是“尽力扩大监督、尽力快速反馈” 。

    而且,“平时考核”还有责任让公务员群体高度重视这项考核之举。“花自己的钱为自己办事”,谁都是积极主动又极其重视的,而“平时考核”就是把“对自己负责”这一面给挖掘出来,公务员自身得先重视自己的合法利益,做到对自己负责,有了好的工作状态在“平时考核”中就有了“话语权”,当被不公正的“待遇”时,也就有了理直气壮的事实依据;而且,有了“责任”的觉醒,“平时考核”在规范公务员行为中,就能发挥出作用来,会带来更多积极意义。

    给“平时考核”加上“责任”砝码,说到底,是让人们有“负责”的态度,以事实为依据,摆脱“人情因素”困扰和“上级意志”干扰,做到客观公正,不偏不倚,要让“平时考核”不仅看起来很美,而且落实上更美才行。(王兆才)

相关新闻

公务员考核怎样防止克隆“南郭处士”?

2016-07-13 08:39:58

大多数公务员所从事的工作都是与社会公众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那就不妨大力实现“开门评公务员”活动。让人民群众当考官,让窗口单位来办事的老百姓亲自为公务人员点赞差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