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公交化”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6-04-25 10:1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早晚增加高铁市域动车组列车,进一步打造京津冀区域半小时和1小时交通圈,新增石家庄、定州东、保定东-北京西高铁列车,秦皇岛唐山、沧州西、德州东-北京南高铁列车,缓解区域内交通压力,满足早进京、晚返程旅客的出行需求。(4月24日河北日报)

    众所周知,随着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格局逐渐浮出水面,无论是北京市、天津市,还是石家庄市,正在逐步形成以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地铁为支撑的四个层次的轨道交通网。而这次集“引流畅游京津冀、早晚高铁公交化、京津冀市域互通有环列、助力冬奥增城际、河北地市之间紧相连、长短结合站点多”等特点于一体的铁路个性化开行方案,则是铁路部门在今年5月份大调图中,精心打造的“轨道京津冀”高铁公交化交通运输网络新格局。

    其实,高铁公交化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自京津城际高铁和京广高铁通车运营以来,已彰显了高铁公交化对区域经济发展的魅力。可以说,高铁公交化为我们打造了一个京津冀区域的半小时和1小时交通圈,拉近了北京市、天津市、石家庄市三地之间的空间距离,极大地缩短了我们的出行时间,让我们享受到了同城时代的美好生活。尤其是对于异地工作者来说,随着京津冀区域高铁公交化网络的逐步完善,将不再由于异地买房安家难、谈婚论嫁难、老婆孩子热炕头难而犯愁了。相反,由于高铁基本不受路况和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具有正点率高、平稳舒适、高速环保等优点,受到了广大民众的青睐。而高铁公交化后,则可以让我们把生活居住的城市和工作忙碌的城市变为公交站点,早上出门乘坐高铁去异地上班,下午下班后就可以坐着高铁回家买菜做饭,甚至是中午还可以回家午休,让我们享受到了同城时代的美好生活。另外,随着京津冀区域高铁公交化网络格局的形成,还必将吸引同时吸引到全国各地的民众来京津冀休闲度假、投资发展等。

    由此看来,高铁公交化不仅为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便捷,更有利于我们京津冀区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同时也更加有利于京津冀区域旅游、餐饮、商贸等行业的发展,这必将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带来新助力。届时,京津冀区域必将成为中国区域发展、城市群布局、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陈双岭)

相关新闻

京津冀开多趟环形快速列车 实现早晚高铁公交化

2016-04-18 16:07:27

昨天下午,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近10年来铁路最大范围的运行图调整即将在5月15日实施。其中,北京铁路局共计增开旅客列车32.5对。新运行图实施后,北京铁路局旅客列车开行总数将达到创纪录的610对,约占全国开行旅客列车(3400余对)的18%。

热门推荐